绿,寓意人类、生命的存在与希望。对绿色的畅想其实就是对人类和生命的希望与未来的畅想。
当那一天,上帝眷顾诺亚一家,以及方舟上其它的生灵,他下令让漫天的洪水消退。诺亚打开方舟的天窗,放出了那只鸽子,经历久久的期待,鸽子回来了,口中衔着一根绿色的橄榄枝。这是圣经《创世记》中的一个引人入胜的传说,上帝因为不满人类无休止地相互厮杀、争斗、掠夺,他非常后悔创造了人,决定用洪水将人类毁灭,只有诺亚在上帝眼前蒙恩。上帝命令他造成了方舟才避免那场灭绝人类与所有生灵的大难。
在这个传说中,诺亚是上帝选出的人类中的义人,而鸽子在滔滔洪水中衔回的那根绿色的橄榄枝,意示人类有了得以生存下去的希望,洪水不再威胁人类,诺亚一家终于能从方舟中走出来,人类又步入一个文明、发展的新时期。
正是因于这个传说,我很早就对绿色有了一种特别的亲近。它不仅是一种自然的色彩,不仅是与蓝色的海洋、黄色的土地共同构成的人类生态环境的三原色,更象征着是人类与生命的根。千百年后,诺亚的子子孙孙已在地球的各个角落生息繁衍,作为万物之灵,人类用智慧创造着自己美好的家园。“春风又绿江南岸,明月何时照我还”是王安石的乡秋,“日出江花红胜火,春来江水绿如蓝”是白居易的乡颂,朱自清笔下的绿,更是将绿当作生命的礼赞。和平鸽口衔的橄榄枝,早已绿遍地球的南北东西。
然而,随着人类自身的过度繁衍,地球上的资源变得日益匮乏,同时,科技在带给人类生活色彩日益丰富的同时,也让绿色渐行渐远。高科技的日新月异,更让人类变得意忘形,忘记了自己的祖上曾是上帝选中的义人,陶醉于自吹自擂的征服,不顾后果地疯狂掠夺、占有、消耗、破坏、毁灭着大自然,不顾后果的排放着各种各样的工业毒气、毒素、毒物、毒渣,污染着天空、海洋、大地,毒害着人类,危害着万物!
我们的天空由蓝变灰,大气中的溴氧在减少,有害物质在剧增!我们的山川大地处处留下人类破坏的痕迹;大地由绿变黄,地震、海啸、沙暴等灾难性气候频频发生,人类在自造的灾难中悲嚎!我们的江河湖海由清变得混浊、枯竭、有毒有害。数据显示,我国江河湖泊普遍遭受污染,全国75%的湖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;90%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,我国已列为世界13大贫水国之一!想到那段著名的公益广告语:“如果任凭环境无何止地恶化,人们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”。
覆巢之下焉有完卵!我们只有一个地球!人类这种饮鸩止渴的发展方式,最终的后果将是人类的毁灭。
于是又想起了电影《2012》中那个方舟。由于地球内部的能量平衡系统面临崩溃,人类又将遭遇灭顶之灾。各国政府联手秘密制造方舟,希望能躲过这一浩劫。伴随着火山爆发,强烈地震,以及海啸,大自然天崩地裂,人类生死攸关,千千万万个生灵通过各种方法来到方舟制造基地,方舟有限的容纳数量引发前所未有的恐慌……。这虽是科幻电影中场景,却也是人类对自身行为一种的预警。为什么一定非要等到绝望的时刻方能觉醒,为什么非要等到死亡逼近的时刻,才觉悟什么才是真正重要?
心动不如行动。绿色生活从我做起,立即行动,关紧滴水的龙头,节约每一滴水;步行或骑车上学,减少汽车尾气排放;电脑下线,即刻关闭电源节约每一度电……改变以往不恰当的生活方式与消费模式,重新创造一种有利于保护自然、节约资源、保护生态平衡的生活方式与行动,是作为道德高尚、行为文明的地球公民的体现。
“天助自助者”是上帝的名言。只有先改变自己,只有当我们每个人都付诸行动,珍惜地球资源,实践低碳生活,才能汇聚成足以改变世界的一股强大的救赎的力量。因为我们知道,我们必须知道:拯救人类的方舟,需要我们人类自己来制造,拯救绿色就是拯救人类自己!